学史力行,立足岗位办实事

作者: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学史力行,立足岗位办实事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为积极响应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深化改革,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

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摸排了解到,我校教师与学生们的科研项目过程中,由于科研实验的设计、实验材料准备与加工复杂性和艰巨性,科研项目进行的举步维艰。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水平,7月6日上午,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何依云和宁琦琦老师在王国荣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机电学院匡唐清教授领导的科研项目“气体驱动弹丸辅助注射成型的实验研究”中,携手共克难关为该科研项目助力。

任何一项成功的科研,离不开无数次的重复实验。在“探究不同因素对于气体驱动弹丸辅助注塑管件壁厚形成的影响”时,对于弹丸的成型性能要求极高,也就意味着对于弹丸材质的选取,实验前的参数设定是研究过程的重中之重,且实验所需的弹丸数量并非小数目。在面对这一难题时,为了让研究顺利进行,何依云和宁琦琦两位老师自告奋勇的接起了弹丸外轮廓成型加工这一艰难任务,王国荣老师则承担起弹丸内孔加工的重担。首先,要攻克的难关就是弹丸加工前的参数设置,刀切割的转数,进给量的设置,这些都需要根据机床的性能,刀具、零件材料来确定。据了解,两位老师所使用的数控机床,在性能方面存在部分差异,所以参数的确定需要针对两台不同的机器同时进行。在采访的过程中,何依云老师提到:就进给量,我是从0.01开始一个一个的往上调到0.3,另外的两个参数都还没有确定下来,所以整个过程就3个不同的参数不断进行着变化,寻找制成弹丸的最准确参数数值,光这个过程就耗时整整两天的时间。其次,便是制作弹丸材料的选择,市场买入的第一批原材料制造出的弹丸外轮廓粗糙,且在实验过程中受高温的影响容易变形,导致弹丸穿透高温熔体后形成的中空管件的壁厚波动较大。为了找寻最合适的原材料,团队购入不同材质的材料由老师们一个一个的进行加工,同学一个一个的实验,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确定了PA6(尼龙6)是比较适合加工弹丸的原材料。解决了前期的问题,也就意味着离科研项目的完成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批量生产弹丸也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图1王国荣老师对弹丸的内孔进行加工




图2宁琦琦和何依云老师对弹丸外轮廓进行加工

在科研的道路上永远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方寸闷热的车间之地是他们甘之如饴施展才能,甘之如饴为之奉献的地方,数架机床的轰轰作响以及风扇滋滋萦绕的声响鸣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奋斗的号角,汗水浸透的工服以及夜晚时分点点星光晚上的点点星光是他们为之努力的见证。王国荣老师这样说道:何依云,宁琦琦两位同事在炎热的夏天,整天在车间里面科研加工。衣服都湿透了,下班时间忘记了!为了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实验要求,他们一遍遍调整加工参数。中午最炎热的时候何依云仍带着材料去其他学院试加工,与同学共同探讨。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用心锻造能力本领办实事。他们以身作则,贯彻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图3弹丸的成品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