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教学,陈齐平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

作者:张萌 时间:2024-03-04 点击数:

为加强校园实验实训场所安全管理,确保开学期间平安教学,开学初,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主任陈齐平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实训中心副主任张馨、各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安全检查。

检查组深入18栋实训实习车间、19栋实训教室、基础实验大楼双创港及电工电子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对上墙规章制度、警示标语、环境卫生、安全教育、用水和用电安全、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并就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提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建议。陈齐平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相关责任人要认真对待,及时整改。要将实验室安全条例贯穿到日常教学工作中,提醒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在老师的指导下规范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等,注重细节,确保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图1 陈齐平与青年教师交流仪器设备安全使用

陈齐平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了解开学准备情况,并叮嘱老师要认真清洁实习实训场地、及时调试好仪器设备、仔细排除安全隐患,以最佳面貌迎接新学期实验教学任务。

图2 陈齐平现场向青年老师了解开学实践教学准备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中心实验实训场所总体上情况较好,无重大安全隐患。但仍存在电线裸露、教学设备摆放不合理、卫生清洁不彻底等问题。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理汇总,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限期整改,切实保障平安教学。

图3 召开安全教学工作布置会现场

中心定期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陈齐平安排部署安全教学工作,强调安全工作是教育教学之本,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将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张馨强调坚决扛牢安全教学政治责任,并布置了实验实训安全教学细节工作,保障平安教学。

图4 开学第一周开展《工程实践安全教育》课程现场

实训中心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展《工程实践安全教育》课程,为学生讲解学生实习守则、安全操作规程、着装规范,以及因违规着装或违规操作引起的安全事故案例等。并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消防逃生应急演练等方面为学生展开一系列安全教育。

图5 讲解车床安全操作事项

正式上课第一周,教学秩序井然,车工实训指导教师为学生讲解车床安全操作事项。

一审一校:张萌

二审二校:张馨

三审三校:陈齐平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