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双基竞赛之第五届“太尔时代杯”3D打印创新设计竞赛

作者:宁琦琦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华东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双基竞赛之第五届“太尔时代杯”3D打印创新设计竞赛

为积极响应国家“从劳所得”号召,本着“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初心,同时加强学生三维模型与快速成型技术应用的能力,为促进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由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华东交通大学双基竞赛之第五届“太尔时代杯”3D打印创新设计竞赛于11月27日上午在基础实验工程与实践中心1010会议室举行。

负责人宁琦琦老师讲到,此次比赛按照国赛要求进行,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调整裁剪顺序,将模型进行组装、称重、测量,合格之后进行加载,3D打印构建,3D打印做成节点。

在比赛过程中教师们将开放式教学运用到实践中,拉伸了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帮助解决学生实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材料方面的补充和技术方面的指导,帮助总结难点问题,寻求高效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良性循环。

20土木6班胡呈新同学说,如何精细化的设计出桥梁方案是他遇到的最大困难,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他查阅各种资料,利用空余时间,做了200~300个桥梁设计,不断改进方案。他认为本次比赛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土木二班安佳颖谈到,手工切割误差大,竹皮原料受光照射,会变质,胶粘不易操作等问题在比赛过程中也有着不同程度的体现。

本次比赛旨在帮助学生们将理论基础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以此增强作品的稳定性,与此同时,提高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动手能力。同学们相互配合、团结合作,展现了交大学子的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同学们将3D打印融合到制作过程中,学以致用。此外,大赛处处体现着“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活动宗旨,学生与老师相互配合,共同学习。

供稿人:曾芳芳王慧军

摄影:王慧军,罗寰熔,朱卫志昊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