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简介

作者:黄薇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华东交通大学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脱胎于建校初期实习工厂,历经,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四个发展阶段沿循“创业、建设、整合、提高”的发展轨迹,已走过了五十年的风雨历程,现已发展成为全校师生“敢想能为,有想有为”的“基础实验基地、工实践基地、创新创基地、社会服务基地”。

中心作为校直属教学机构,下设公共基础实验与实训、科创与社会服务部、智能制造实训部综合保障部个部门。是一个面向全校各学科学生工程意识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意识启迪的实践教学基地集教学、创、科研、科普等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为一体。主要承担本校各专业学生基础实验和内外工程实践,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服务。同时作为南昌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社会提供教育和相关专业技能操作的技术等级培训,逐步成为面向社会的综合工程实践基地。2006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首批省级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5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7人、技师7人,中心按照“理论与实践并进、一专多能、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采取“引进,培养,培训,挂,提高,优化,聘用”等措施,致力于建设一支爱岗敬业,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协作精神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人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基础实验大楼、创新大楼及金工车间构成了中心主要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教学场地,建筑面积约2.7平方米,仪器设备5500余件,固定资产近4700万元。设有电工电子大学物理、公共机房等50余个共基础实验室,数车、数铣、数控线切割、数控雕刻3D打印、木工、测量、智能制造综合训练平台20工程实践模块,其智能制造综合训练平台是江西高校工训首条智能制造生产实践培训平台。

适应当下新工科对传统工程实践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顺应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着眼于双创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探索,中从应用实践出发,以创新创业项目为驱动,同校团委联合,着力打造了含创服港、创思港、创训港、创践港的创新创业港。近年来,多次在各家级省级比赛获奖。

中心正按照安全、开放、求实、创新的实践教学基本宗旨,紧跟新工发展步伐,全力打造一个理念先进,队合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配置合理、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国内先进的实践教学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